日期:2023年11月13日   

10月7日,我在推特上看到哈马斯杀害音乐节的年轻人的时候,非常震惊。那个被拖在卡车上死去的裸体女孩,那个被掳走的惊恐的亚裔女孩,让我这种从来没经历过残酷和战争的普通人触目惊心,我内心充满极大的分开,和对哈马斯极度的厌恶。

以色列立刻进行了反击,对哈马斯进行了空袭,以色列的坦克在边界集结,无数的以色列人重返军队,甚至是在海外的年轻人也纷纷返回国家,保家卫国,让人感动。

接下来长达一个月以色列对哈马斯的还击,发动了越来越多的空袭,摧毁了一座座的建筑,坐在屏幕前,我目睹了那座插满天线的大楼在3枚导弹下,逐渐的解体的过程。不久就传来,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人受伤、死亡的消息,甚至包括很多儿童。然后,便是令人震惊的医院遇袭,虽然后来澄清说是哈马斯的误射,但是,一幕幕的死伤惨剧、越来越多的伤亡,都逐渐让我对以色列这种伤及无辜的还击的支持,有了一丝犹豫。

我在互联网上,找来各种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历史信息,进行学习、了解,虽然之前也看过五次中东战争的讲解,但那些都是出于猎奇、被战争的故事性的吸引,而这次却是想更多地了解整个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了解他们之间对立的历史、现实,他们之间到底是怎么一步步的走到现在的,如此的对立和绝望?随着我的了解,逐渐地,我多了更多的视角来看待他们之间绵绵不断地纷争。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逐渐发现,互联网上对以色列的反对的声音开始越来越多,可以看到很多美国校园内都举行了反战聚会,各西方国家也有越来越多人数众多的反对以色列、反战的大游行。推特上也不断地展示普通加沙人的悲惨:那位因同事牺牲而当场崩溃掉的加沙记者、无数被裹尸袋覆盖的幼小尸体、年轻父亲抱着女儿尸体痛哭的样子,这些都让我痛心不已。

后来听了几期陈文茜关于巴以冲突的节目(她是我认为比较客观公正的新闻工作者),她在节目中以专业的态度和精神,展示了很多推特上、国内新闻里看不到的信息和细节。她剖析了这次冲突背后的政治上的原因、拉扯和博弈,以及战争进展过程中各方的角逐。我也逐渐了解到,内塔尼亚胡这个老狐狸,可能是出于自己龌龊的政治目,才作出的高调反击。为了继续盘踞在以色列政坛,他可谓不择手段,甚至一度流露要占领加沙的意图。我渐渐地转变了态度,从支持以色列全面剿灭哈马斯,这个泛泛的目标,变成了不主张全面进攻加沙,而是通过特种兵+情报系统+高科技对哈马斯中高层进行采用定向清除的方法。在我看来,这样的方法,不仅可以减少以色列人的伤亡,更可以避免加沙普通人的伤亡。

但是,接下来几天,我的态度又发生了变化。因为,听到了几段美国亲以色列,主张坚决消灭哈马斯,坚决不停火的演讲,让我觉得都非常的有道理。其中,希拉里的那个演讲,讲地天衣无缝、逻辑清晰,我确实被说服了,她确实是一位非常成熟、逻辑完备的优秀政客。这些主张和观点大多是,曾经有多次和平机会,巴解领导或者巴勒斯坦人都错过了,所以,你不能怪罪别人,是巴勒斯坦人自己错过了建国机会。言外自已,是他们自己选择的结果,甚至是他们自作自受。他们还要把以色列从这片土地上完全抹去,不给以色列人生存的机会。所以,他们目前的惨状虽然值得同情,但是也不是没有原因的,为什么不能接受181号决议的土地,为什么不能接受现在的土地,建立一个属于巴勒斯坦完全自治的国家?!最终,连我甚至觉得,接受现实,接受现在的现状,可能是巴勒斯坦人最好的结局和归宿吧。有时候,你不得不向残酷低头,接受现实。

直到,直到我看了小林讲述巴勒斯坦经济的节目,讲到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长年累月、事无巨细的控制,无数的定居点的侵蚀,无数的飞地的分割,对经济、能源、流动的严苛控制,甚至让我联想到抗日的时候的华北占领区。而再听到后面以色列对加沙地区的几乎疯狂的、变态的压制,对基本的人权、生存权、最基本的尊严、自由无情的侵害的时候,我逐渐理解,为什么哈马斯这样的组织,可以在加沙这片土地上可以畸形的滋生了,巴勒斯坦人是没有办法摆脱这种枷锁的,他们唯有反抗。即使哈马斯这样的组织被清除掉,还会有新的、层出不穷的反以色列的人和组织涌现出来的,节目中孩子们说的“我们没有未来”,没有未来的人们,就只会不断地积累绝望和仇恨。是以色列自己培育了这朵邪恶之花,以色列政府如果想要真正的长久的和平,就应该做出适度的妥协,彻底的放弃对巴勒斯坦人的严苛控制和盘剥,把自由和尊严还给普通的加沙人和西岸普通人。

以色列有人均5万美元的GDP,是巴勒斯坦人的10倍还要多,军事上也是名列世界前茅,他们应该安全有自信、有能力守卫好自己的家园。这种占领和剥削不会给他们带来安全的,只会不断地制造冲突和仇恨,和巴勒斯坦人在这篇土地上和睦相处可能是他们最优的选择。放下仇恨,放下历史的沉重,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才能有更美好的未来。

回顾下一个多月来,我自己的立场也几经变化:支持以色列,到同情巴勒斯坦,到重新支持以色列,到最后又演变为反对目前以色列的方式。这一个月来,我不断地了解、学习各种只是和信息,拼拼凑凑,不断地理清很多盲区,逐渐在脑海中还原出相对真实和完整的世界。我不避讳自己态度的兜兜转转,认识事物、认识一件事,就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非黑即白的简单,需要反复拉扯、反复否定、反复怀疑。需要了解历史;需要了解历史中关键决策人,比如阿拉法特,他的背景、成长史、立场、关键决定的原因和动机;了解当今决策者的立场和目的,对比历史的进程和现实的瓜葛;理解周边阿拉伯国家的立场和态度,比如他们前几天开会时候表现的种种不同;了解西方国家不同的反应和态度,比如拜登和马克龙的差异;了解世界各个地方巴勒斯坦人、以色列人、普通人,还有那些意见领导者的看法和见解;最终你还要回到加沙,了解当地真正的情况,那些已经牺牲了7位后,还在加沙报道的勇敢的记者们的真实声音、影像和画面。不由的感叹,真真正正的了解世界,是何其难的一件事!

无论如何,希望这场战争早日结束,消灭哈马斯、达成和平协议、以色列撤出加沙、巴勒斯坦人也可以放下仇恨、双方妥协、真正建立一个独立自主的巴勒斯坦国、让巴勒斯坦人可以真正过上平和幸福的生活。而,对我自己而言,也再次体会到,真真正正的认识这个世界,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要时刻保持谦逊、保持良知、保持警惕、保持同理心、保持对这个世界的爱,好好的活着,努力的擦亮眼睛,守住作为普通人的底线和良知。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