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9月23日   

过去,还是有一些惶恐的,怕自己不会挣钱,怕自己在社会的评价和评级当中“沉沦”。

现在,每天都要听一听新闻联播,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增加荒诞感,那些听上去的各种各样的正确的废话里,透露着皇帝新装般的信息,谁都知道里面背后隐藏着什么,但是大家都不说破,还要用慷慨激昂的语气,正襟危坐的喷出来,透着欢乐。

你能感受到,你被一个现代性的牢笼紧紧的束缚着,被消费主义逼迫到了心灵的角落,局促而慌乱,被剥光的身体,在各种外部的评价的目光里,瑟瑟发抖。这个世界、这个社会,充满了福柯所谓的“规训”,这是一个规训的牢笼。你我都是乖乖的就范,不敢有一死的反抗。

这个世界确实非常操蛋了,美国的特朗普是这个操蛋世界的缩影,去他妈的美国精神、普世价值,我就是要造,我就是要像个孩子一样任性肆意任为,好在美国有四年一次的纠偏机制,终于要快把他轰下总统宝座了,但是,他已经给这个世界留下了满地鸡毛。

微博上清一色的“正能量”和对“负能量”的恶毒咒骂;然后,你去推特,看到的是更多的戏谑,没有人再心平气和的传播真善美;你看吐槽大会,年轻人们用一种她们唯一可以选择的对这个世界的戏谑和嘲讽对抗这个世界,他们的荷尔蒙居然都不再使得她们愤怒,可见这外部的力是多强大;你看最火的电视剧,都是悬疑的《隐含的角落》、《》 你看热搜, 然后,你再回过头来看新闻联播,你看到的 台海的、

我记录下来,就是未来老的一年,偶然想起这段时光,

为什么要开始盖房子深圳60%的公租,

你看到的维度,政治哲学的维度,还有没有更高的维度, 放在时间、空间里,尝试用虚拟的上帝视角来看,

欧洲会怎么样,美国会怎么样,中国会怎么样, 习会管理中国多少年,会有怎样的继任者,中国共产党会有怎么样的变化,

回到内心, 就像尼采说的,艺术是拯救我们的手段。

中国会怎么样?新加坡模式。

美国的大选从来没有这么和中国相关过。 我不觉得会倒退,但是,很大的变化。

年轻一代,还沉浸在数不尽的娱乐和脱口秀大会的狂热里, 去不愿意抬头看看这周边的世界, 已经逐渐走到了开始分裂、仇恨、厌恶的边缘, 想想一战、二战、冷战,以及911,这些似乎离我们太远, 但是我担心,繁华背后,是废墟的一瞬, 我们这一代,已经透支了所有的美好,我隐隐的担心,留给我孩子的是这个世界的真相, 就像你曾经没有见识过的自由的伊朗和富饶的阿富汗, 也许,也许就是一瞬,你的世界会坍塌掉, 虽然我希望自己有生之年看不到这景象, 但是,历史往往不是按照我们这种砂砾的希望一样美好发展的。

75界联合大会上,大国领导人直接的谩骂和诋毁, 小国之间的推诿和指责, 我能看到的也就是欧洲(但不包括英国)大陆的一些正直的声音, 也许是因为他们承受过最苦难的战火,珍惜这持续最长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