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6月08日   

前言

为什么要学习?为什么要读书?

对自己而言,已经超越了生存的需要。学习,是为了给自己构建一个健全的、平和的、内省的、理性的,但是又不要被理性的傲慢吞噬的自我精神世界,这样的一个世界里,永远保持一颗好奇的心,发自内心的想去了解这个世界。

这几年里,在自己在探索学习的过程中,也是不断地跌倒、自我怀疑、纠结、迷茫,所以,很想借这个帖子,把这个路径、内容整理出来,让自己温故知新,也向朋友们分享这些激动人心的内容。

知识是整个人类的积淀,跨越时空的,而“人是悬挂在自我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人类文明是铺垫在思想家的思想通道之上的”,了解、掌握和精通,这数千年来,特别是近代人类的整个智慧、理性的结晶,当然这个过程不是那么容易的,但是这场旅程已经足够让人激动人心了。

感谢我学习的赞助商B站和油管,没有你们,我无法获得这些优质的视频教程。我更要感谢那些无私的知识分享者,甚至那些甘愿冒盗版之名的把优质课程上传上来的“盗火者”们,你们让我想起了亚伦斯沃茨。是你们,让我可以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断狗刨,不断丰富和完善这颗孤单的灵魂。

就像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博主:安静的书桌,看着他多年来读书的积累,让人羡慕不已,所以,感觉自己有必要也整理出一个列表来,记录自己,顺便分享。另外,这不是一个全的列表,刻意忽略了理科的东西,只包含了自己觉得比较重要的人文内容。

文学、历史和音乐

中读音频和看理想

感谢刘倩老师整理的看理想app中的推荐课程列表,我听过一些,不过看这些名字,这些知识的分享就让人神往,可惜看理想的会员太贵,我只买了几门。

梁文道道长的各种都是免费的,谁让他是创始人呢,听着很过瘾,特别是一千零一夜,几乎把所有的经典文学作品都带你入个门;另外,还听过徐贲老师的课,收获还是很大的;还有刘瑜老师的比较政治学也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剩下的,大家自己探索吧…

另外一个就是三联做的中读app,里面也有一大堆的人文、电影、历史、哲学的内容,也非常推荐。

十三邀

单独把十三邀拎出来,是因为确实太喜欢这个节目了,很早就知道许知远和他的单向街,很多启蒙的书都是在那里买的,但是这个节目还是让我认识了很多大家,陈嘉映、西川、许倬云……,下面列出来的,都是我觉得听后收获很大的系列。

混沌课程

参考我的博客文章《混沌大学课程推荐》,混沌大学是给我开了另外一扇窗的,早年买过一年会员,后来陆续看看,但是最开始带给我的认知上颠覆感,至今记忆尤深。因为涉及到版权,大家自行百度吧。

  • 寻找跨越经济周期的系统性机会 李丰

    这个很不错,讲出了经济规律性的东西,之前都没听说过李丰,他讲的虽然是站在投资的角度,但是对之前几次经济危机的回顾,和中国的应对,以及各种政策在历史上的身影,都有借鉴意义。推荐指数 ☆☆☆☆☆

  • 情绪沟通——改变看法与自我认知 黄执中

    奇葩大会的选手,虽然看过这节目,但是也印象不深,但是看了这节课,对他印象深刻,如何解读情绪中的奥秘,掌控自我情绪等,讲的很不错,推荐。推荐指数 ☆☆☆☆☆

  • 创业反思-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李建

    讲的还可以,主要还是探讨第一性原理的,讲的还算通俗,而且结合自身的例子。推荐指数 ☆☆☆

  • 创新思维:重塑你的思维,从这里开始 采铜

    讲的一般吧,但是我喜欢这种讲思维逻辑的课,所以也推荐给你。推荐指数 ☆☆☆

  • 领导力原则 俞敏洪

    老俞的课还是讲的很有趣的,可以听出一些采来。推荐指数 ☆☆☆

  • 可复制的领导力 樊登

    樊登还是挺能讲的,听听无妨。推荐指数 ☆☆☆

  • 模式创新:商业的本质的嬗变-从帝国到流沙 王强

    王强我很喜欢,文艺创业者,哈哈。其实讲的啥我也记不住了,爱屋及乌,推荐。推荐指数 ☆☆☆☆☆

  • 产品哲学:用第一性原理思考产品 黄晓杰

    我就是听他讲的第一性原理,知道这个词的,讲的很不错,印象深刻,推荐。推荐指数 ☆☆☆☆☆

  • 认知升级之第一性原理 李善友

    善友老师的大课,当然推荐了。推荐指数 ☆☆☆☆☆

  • 人生的十字路口,我爱憎分明 张颖

    经纬还是很令人尊敬的投资机构,大佬的分享,很真诚,推荐指数 ☆☆☆☆☆

  • 创新产品的灵感和方法论 王信文

    王信文还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创业者,讲话平和,但是透着理科男的理性和智慧,推荐指数 ☆☆☆☆☆

  • 东西方文化溯源与东西方哲学 王东岳

    此人算是李善友老师的老师,第一次听确实醍醐灌顶之感,不过还是那句话,领你入门,修行在己,推荐指数 ☆☆☆☆☆

  • 做一款好产品的六字法则 周鸿祎

    红衣主教的课,还是值得听一下的。推荐指数 ☆☆☆

  • 颠覆式创新 李善友

    善友老师的大课,一如既往推荐。推荐指数 ☆☆☆☆☆

  • 认知革命 李善友

    善友老师的大课,一如既往推荐。推荐指数 ☆☆☆☆☆

  • 批判性思维 李善友

    善友老师的大课,一如既往推荐。推荐指数 ☆☆☆☆☆

  • 产品经理的必修课 梁宁

    说实话我真的忘了我听过这门课,但是最近听梁宁产品30讲,被征服,所以推荐她。推荐指数 ☆☆☆

  • 第一性原理与创业 张首晟

    这个真心没听过,但是一个是冲着第一性原理,另外一个是冲着对死去张老师悼念,推荐一下,我也会找时间去听的,推荐指数 ☆☆☆

  • 硅谷科技与中国应用结合的积木式创新 王昱全

    王昱全老师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很符合我这种理科男的口味,人也很赞,推荐。推荐指数 ☆☆☆☆☆

  • 大数据的道、术、势 王昱全

    作为王昱全的死粉,继续无条件推荐。推荐指数 ☆☆☆☆☆

  • 搜狗输入法的前世今生 王小川

    小川是清华学霸,无论讲啥都值得听一下,他好像在混沌还有一门讲进化、复杂的,找不到了,你们遇到了,也一并听一下。推荐指数 ☆☆☆

  • 人机大战 王小川

    上面刚说完,就翻腾出来。推荐指数 ☆☆☆

哲学课程

接下来是哲学,哲学可能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从古典哲学,到现代哲学,一个历程下来,对西方、对自己、对世界都有了更深的感悟,最开始对现代哲学兴趣不大,后来是刘擎老师引导下,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理解了现代人之所以是今天的样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 西方现代思想讲义》,刘擎老师的讲义编纂而成,非常赞
  • 西方哲学史》 罗素,其实网上推崇梯利的版本,我不小心买错了,翻了翻,也很棒
  • 哲学的故事》,无意间淘到的书,主要的思想和哲学家都介绍到了
  • 哲学的慰藉》,资中筠老太太翻译的英伦鬼才的作品,重点介绍了他喜欢的几位哲学家
  • 大众哲学》已故的艾思奇老先生的作品,据说毛主席也推荐,马列专修
  • 苏菲的世界》,别笑,我这种哲学小白,其实特别需要这种通俗读本快速得到全貌

视频

音频

  • 徐贲老师的看理想app上的《现代的诞生:启蒙运动经典》和《自由的黎明:文艺复兴经典》,还有未来要推出的第三部,非常赞,必须推荐
  • 傅佩荣的西方哲学:喜马拉雅专栏
  • 郁喆隽的复旦哲学课:喜马拉雅专栏
  • 周濂讲西方哲学智慧:喜马拉雅专栏
  • 雷思温哲学闪耀时:豆瓣音频

艺术

缘起很朴素,就是听到巴洛克、洛可可这些大词不知道啥意思,进而想去了解这些艺术家们的故事,理解这些作品背后的故事,慢慢的就进入了艺术史这个领域,发现了一个新的宝藏。

生物

新冠被圈在家里,无聊至极的时候,就诞生了我的博客《生物自习课》,也是那时,对生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正经的教材

  • 苏苏老师的生物课:这门课就是一个叫苏苏苏的B站UP主上传的课,看其本人就是一枚在读生物研究僧,这门课是讲高中生物的,非常赞,建议对生物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从头到尾听一遍,里面有3门课,分别是细胞、遗传和免疫。介老师讲的特别逗,也特别清晰,非常赞的一门课,还时不时地给孩子们灌点有毒鸡汤,非常接地气,一点不觉枯燥。
  • 基础生物学,台湾台北市北一女中生物教师蔡任圃老师,给我们娓娓讲授高中的生物知识。

不正经的各种货

  • 最值得推荐的是一部BBC的讲细胞和病毒的纪录片《人体的奥秘之细胞的暗战》,大片的既视感,讲的很生动,好在B站上有链接,我贴两个:1,2,3

学习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