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7月26日   

关于留学的思考

中考结束,恰好,孩子有个机会进入一所还不错的国际高中,这个学校以往的成绩可以申请到全美50,世界100的学校。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是让孩子去国际校,还是让孩子去公立高中呢。先说结论,我们家在反复的纠结中,最终选择了去公立高中。不夸张的讲,我们反复纠结了3、4次,一会儿觉得应该上国际高中,一会儿觉得还是去公立高中更稳妥,那么我们究竟纠结什么呢?

关于钱

最关键的一点,是钱!

虽然有机会去美国top50,世界top100,但是,银子消耗的太厉害了。

如果是去美国读本科,大概需要300万+,去英国没有算,去加拿大读,也得200万+。虽然说,需要7年时间来消化,但是仍然是一大笔钱,基本上就淘空了一个家庭。我想大部分家庭可能都吃力的,网上有一篇帖子说,如果去读国际校,家庭收入要在百万以上,这样对生活影响才不是很大,我自己评估完,觉得挺合理的。

我举个例子,如果是读美本,一般学费都在每年5万~6万美元之间,大概是35~40万人民币,当然也有便宜的,但是大部分我们耳熟能详的学校,基本上都是这个价位,如果算上生活费(住宿、吃饭)差不多也得10~15万人民币,还有书本费(美国的教材狠贵,差不多也得2000美元),还要保险、往返机票,孩子们也需要出去social,也需要费用,都下来,一年60万人民币不是狠夸张。这样,本科阶段就需要250万人民币铺底。

别忘了,出国之前,还得需要一笔国际高中的钱,大概需要60万+。一般公立国际高中学费差不多是30万人民币,一般会有2次夏校(出国去短期学习实践)大概10万,一般为了申请大学,需要拼命刷托福和SAT,不报班是不可能的,这个费用大概下来需要15万。另外,还需要中介帮助你准备各学校的文书,包装孩子的人设,指导孩子做一些符合人设的项目,大概收费在15-20万。所以60万+不是狠夸张。

这样都算下来,确实得需要300万+,如果中间再有一些曲折或者意外 ,多个3、5十万也不用惊奇。

那么,如果不去美国是不是可以便宜一些呢?答案是是的!

比如去加拿大这个费用可以降到200万+,主要是省在了学费、生活费等方面,加拿大的top5里,除了多伦多贵一些,其他的大致都在3~4万美元,这样就相当于每年省了2万美元,这笔钱就可以省下50~60万人民币,另外,加拿大不需要美国那样的包装,主要是看成绩,所以,中介费也可以省下一大笔,另外,再考虑上生活成本也会相应低一些,综合下来,可以节省80~100万。

英国、澳洲,我们没有详细考察,估计也得是200万+。

那么,你可能会说,去欧洲呢,比如法国、德国、北欧,先说结论,我个人觉得,不怎么样。法国公立校、德国大部分学校、北欧的很多学校,都不收学费,对,你没有听错,不收学费!你只要有生活费就可以,大概是每年15~20万人民币,也就说,4年下来大概80~100万,就可以下来了。可是!这些学校,都需要你去学语言,少数是英文教学,大部分都是本国语言学习,所以你不得不提前1年去学习语言。另外,这些学校都是宽进严出,淘汰率很高,想要“安全”毕业,不是那么容易。更重要的是,她们的课程设计相对于英国、美国、加拿大等教育发达国家,有些陈旧。B站上一搜就可以搜出各种各样欧洲大陆国家留学的吐槽视频,感兴趣可以自行搜索。所以,结论就是,如果是为了省钱,真心没必要去欧洲留学,努力考上个211,不更省钱么。

关于教育本身

如果不考虑钱的因素,应不应该去留学,我是觉得,应该。

我个人是对西方文化、艺术很感兴趣的一个人,我个人对中国这种应试教育非常厌恶,高中三年让孩子浪费在刷题上,实在是可惜了。现代社会无论是文化、科技,基本上就是西方占主导,所以,特别是大学第一年的通识教育(美学、哲学、文化等)十分必要,而且,去top的这些学校,去西方切身的感受文化冲突,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的同学一起激荡脑力,对一个人的最旺盛求知欲的时候,是非常深远的影响。

大家都觉得,现在出国性价比太低了,我个人觉得,这种经历是在国内学习,不可替代和复制的,读本科,得到的是在思想、世界观、学术训练等诸多方面,都会获益终身。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们,是一个具备广阔视野,自信开放的一个完整的人。大家觉得性价比低,无非是在未来的收入上衡量,我想,不能仅用收入来衡量留学的得与失,他得到的其他方面的东西,对他这一生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当然,我说的这些,前提都是要去顶级的头部学校,如果去一所普通美国大学,50开外,甚至100开外的,真心觉得没有必要了,确实去浪费钱去了。

其他方面的权衡

当然,还有各种因素需要考虑,这些也是我们反复纠结的原因

  • 国内大学教育确实性价比高,国内4年都读下来,10万就差不多了,还有大把的交换生、优质的留洋博士、教授,好的大学,不乏和国外教授学术水平相当的教授。985、或者优质211的教学水平一点也不低,不输给国外大学
  • 我们其实还可以通过2+2,比如西交利物浦、宁波诺丁汉、昆山杜克、上海纽大等教育部批转的9所联合办学的方式,2年在国内学习,2年去国外学习的方式,去体验不同的教育,大概费用是80~100万,也不失是一种良好的教育
  • 孩子本科以后再出去,可能更愿意回国发展,我们中国人都希望可以团团圆圆的,万一孩子出国读本科,留在了国外,这对一个家庭来说,是很多父母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 还有欧美教育体系下成长的孩子,特别是工作N年后回来,对中国的职场可能会非常不适应,中国的职场各种卷,是中国教育体制下生产出来的人更能适应的职场,虽然这是一种悲哀
  • 省下这200~300万,可能给孩子未来一个“躺下”的自由,去做自己更开心的事,未尝也不是一件好事
  • 可惜了孩子没有机会去经历那种在他世界观、价值观形成之初就可以经历的冲突、多元、独立思考、自我觉醒、好奇心保护等等,可能对他这一生都产生深远影响,无法用钱来衡量的东西

我看到了一个关于国内外关于教育的评价的视频:两种不同的教育,最有效率的阶级划分,讲的非常中肯,推荐看一下。

反思

作为一个和千百万个为孩子的成长焦虑的老父母一样,我们也在反思:

我们是不是这样倾自己之力帮助孩子实现一个自由的人生(虽然他自己可能还没能意识到),代价过于大了,我们还要有自己的生活、精神世界、父母赡养,我们过度的给予孩子,是不是会忽略、牺牲或者逃避了其他应尽的责任。

也许是我们低估了孩子的生命力,我们也经过了各种社会给我们的“摧残”、“蹂躏”、“毒打”,不还是可以成为一个完整、独立、善良的人么,去除那些社会地位、收入,我们更希望孩子可以成为这样的品质的人,一个具备有趣、自由灵魂的人。也许,我们不应该低估他们,况且,他们即使不出去读本科,也有比我们过去,多的多的选择的机会。

他未来其实还有各种各样的机会,去接触和体验国外的教育,比如可以通过MOOC学习,可以大一转学到国外,可以通过国内大学的交换生机会出去学习半年到1年,或者通过2+2去国外学习2年,这些都是可以承受范围内的,不一定要抱着早早出去看世界的执念。

结论

最终,出于经济的考虑,我们决定不考虑出去读本科,下面的options都是我们未来考虑的范围:

  • 去读上面提到的2+2学校,分数在211的尾部学校的分数级别,所以也不差,但是分数确实降了10~20分,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 努力考入211+的学校,通过交换生方式出去学习,这种机会现在越来越多,中国优质大学越来越开放
  • 读完本科,去读一个优质大学的研究生学位(大概60~80万)

退一步,确实轻松了许多,孩子们的精彩才刚刚开始,我们没必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不是么?